2006/01/21

研究生的一號表情





就是這個.. (引用自 彎彎)







研究生的一號表情,空,
可以說是腦袋放空,也可以叫腦袋空空,
端看當時的情境自由詮釋。

想架構想的乏了,思緒就不自覺的亂飄(胡思亂想好聽用法),
當我在此時對著電腦抱頭苦思的瞬間,
同一個時間點,其他五大洲的人究竟在做什麼?
各大城市的居民正在過怎樣的一種生活?

沒修過全球化,所以只好想像。

說不定北京的研究生正捧著一杯熱茶,爭辯政治,
或是澳洲的某中學正在上著經濟學初級課程,
回過頭來想,如果我對世界各地的想像,
完全是由教科書、報章雜誌、電視節目、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,
所拼湊而成的雜燴什錦,那麼究竟什麼才叫世界觀?

這使我乍然想到,ASA同桌的人問我:台灣是不是還在騎腳踏車?
此問題對我造成的震撼,不亞於,大一新生訓練時,
台下有同學問我:宜蘭?宜蘭的小孩是不是還騎山豬上學?

一樣的道理。

如果我們缺乏自發性的對知識的接收與汲取的動力,
是否在各地都能吃到麥當勞、或是有LV、GUCCI、Herms旗艦店的城市,
就叫做國際都市了?
全球化究竟是從經濟侵略開始,
還是自然的順著時差分工成一個超大網絡社會?
是擴散的?還是階層式的發展?
我想並非這麼簡單就能解釋的是吧?

會某種大部分地區通行的語言,就能跟全世界接壤了嗎?
我要如何才能瞭解,電視上躲著戰火的小孩,
那眼神中所流露出的文化認同與想像?

傳播媒介或許能提供一種途徑,但那畢竟是經過篩選的,
而從網際網路連出去的世界,部分也將被侷限於會使用此一工具的素養。

那麼,到底全球化能教給我們什麼?

我不知道耶,這些只是一個研究生無聊的發想,
如果給YH看到了,八成會得到下面的反應:

Y:「還想?趕快去想論文啦!」(爆栗)
H:「糟糕,你被污染了!」(大驚)

突然覺得,偶爾想想這些五四三,也算是另類的休閒娛樂吧~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