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1/01

[讀後] 孔雀森林

趁著送修NB之便,坐在待客區的沙發上趁機又翻過,
這次多了點不同的觀點,不在於選擇,而在於選擇者。

不管選了孔雀還是羊、還是老虎還是馬,
都只是在瞬間做出了選擇,或許有其統計上的意義,
但是每個人的背景和心理是無法就這樣對應的,
每個人都有做選擇的模式和思考的脈絡,
心理測驗的目的不過是提供一個途徑去瞭解他人,
但要瞭解多少,修行最後還是得靠個人,是吧~

對於結構,充滿太多的未知數,
老師說,結構其實就是社會,而社會也是由個體組成,
那麼當我們要去與他人互動發生關係的時候,就不能只預設一種可能。

感情、友情、都是本書試圖著墨許多,互動過程的描述基礎,
或許作者真正努力想說的,是我們都該拋開認知的成見,
回頭審視周圍的關係他人,去發掘更多的可能才是。

*********

但我老了,恩,所以這類型的素材可能就像是藤井樹或是吳若權的作品,
偶爾經過書店看到了,花點時間瞭解作者透過文字所傳達的改變,
卻不會再有更多的期待了。

2 個意見:

10:41 , Blogger 擦歪 提到...

他畢竟也到了為了賺錢而賺錢的年紀了

討口飯吃

 
21:40 , Blogger NeFertiti 提到...

(哪, *飯* )

我的確--

慶幸念研究所之後終於能忍住買書的習慣和慾望,慶幸翻了前三個page還起不了一絲共鳴,所以我、我的錢包和我的腦子同時得到救贖,阿門。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