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1/06

認知旅程

近來對於"認知"這個架構起了許多問號和轉折,
就像是 顆石子投入湖面激起波波的漣漪一般,
不斷的發散。

我相信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有
不管是社會化的過程學到的還是心理上頓悟到的,
都會有某些規律,或者可遵循的脈絡。

就像是社會學習論或是認知理論的解釋,
每個人對這個世界許多構面的詮釋是來自於許多概念"點"的連接,
有些點沒連到不能說是"盲點",應該說不一樣的認知歷程,
因此如果有個"常理"存在的話,
那麼,再怎麼歧異的討論,應該最終都會有交集。

而近來困擾便是:是我的認知體系出了問題還是常理改變?

刻板印象如果從理論的層次去看,是提供認識別人的捷徑,
重點在於有了初步印象之後如何去整飾,
之後的過程便是透過不斷的對談、接觸、相處來慢慢調整。

我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,也好奇於這些獨特性的產生過程,
曾經一度對於自己能掌握別人的思路模組感到欣喜,
然而最近卻必須常問: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嗎?你懂我的意思嗎?
這樣感到沮喪和對自我認知的質疑。

自我樂觀的那一面倒是提供些許動力,
這世界的確是在改變著的,過去那些顛仆不破的價值,
是會隨著社會變遷而緩步的成為集體意識的表現。

那麼,就新增一個存點叫「世代」吧?
過去或許不那麼在意這個概念,是因為社會價值的傳承,
如今在每天都有爆炸性的傳播消息在在去點滴改變整體的想法,
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接受,但那已的確成為一種現象叫"流行"。

在每一個圈圈當中,你、我、他,互相皆為彼此的重要關係他人,
是以多聽聽別人的想法,多"理解"想法背後的脈絡,不能懈怠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